首先分享一下我國中升高中的經驗以及面試:那時的升學考是會考,我是第二屆。國三的我還在猶豫不決要讀什麼學校,媽媽希望我讀公立或是市立的學校,爸爸希望我照著興趣走,所以我選擇了三所,分別是楊梅高中、啟英高中、永平工商。這三所各有好壞,以下是對我而言的判斷:楊梅高中雖然離我家近,但比較注重成績,我會覺得比較有壓力,啟英高中雖然舞蹈比賽常常拿特優,但離家遠會有早去晚歸的現象,永平工商交通不用擔心離我家有點近,而且他們表演藝術科的設備也很齊全。我記得當初我比較想要進表演藝術科,所以啟英和永平我都參觀過,我也非常仔細地觀察她們參加的活動。面試的部分我只有去永平,那時在會考前就事先約好會考後去面試,至於啟英我得到的資訊比較少,也沒有什麼老師介紹關於面試的事情,所以就不了了之了。因為我是去面試表演藝術的,所以跟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面試的方式可能不一樣,以下僅供參考:首先一定會問的是自我介紹,基本的問題也會問,像是為什麼想來我們學校以及為什麼想讀這個科系......等,然後就是表藝科會問的是你有什麼才藝,這就是該拿出必殺技的時候了,其他科會不會問我就不清楚了。由於我本來在外面就有跳國標舞,所以就這麼上場了,音樂的部分我沒準備,所以採隨機播音的方式去跳。那時會考成績已經出來正在決定志願序的部分,而我剛好考5B,所以那邊的老師覺得不用太擔心,以這樣的成績穩上得。就這樣我就上了永平。

你以為結束了??其實還有~~~

再來分享一下我高中升大學的經驗以及面試:在高二的時候我就決定轉科的事情,並不是因為我討厭跳舞了,而是因為暈眩的事情,我害怕重蹈覆轍,在台上我隨時都冒著生命危險在跳舞,誰知道我會不會突然暈眩從舞台上跌下去而死亡,對我而言是最最危險的,暈眩我根本不知道它哪時會來。甚至很多人認為我不應該放棄跳舞,都學這麼久了不應該放棄,我朋友還覺得如果是她的話,她願意為了舞蹈而不把自己的生命當一回事,但那些人你知道嗎?這不是電玩,沒有死而復活的事情,命就只有一條而已,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復活、重來,死了就是真的死了!!決定轉科後就特別到台北當代藝術館參觀展演,因為我要轉的科系是與美術有關的設計,所以特別北上了解,像這些都可以寫到被審裡面去。雖然我是高職生,但我考的試卻不是統測,我報名了學測,大多數的表演藝術科升的是一般大學,所以考的是學測,只有少部分升的是科大,所以考統測。我不報統測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他們﹝該科系的高職生們﹞那三年來的經驗以及證照,也沒有像他們一樣參加過什麼美術展、設計展......等,在經驗以及專業是輸人一截的,至於學測對我們表演藝術科也不是很簡單,我們經常請學科的公假去練舞、表演、比賽。原本學校排的學科就很少了大多都是專業科目﹝像是舞蹈、戲曲、表演藝術之類的﹞,所以成績就...恩...就你們知道的,不怎麼樣。以下簡單說明一下有關升學的事情,基本上每所大學都有一定的入學規定,也就是入學門檻,而第一關篩選是學測篩選,第二關是看各校什麼時候繳交第二階段的報名費以及備審資料,有繳交費用以及備審資料才可以進行到第三關面試,以上敘述的是我用個人申請的方式,其他方式請查閱簡章像是技優申請之類的,另外有些大學會加考術科,還要另外繳交甄試費,主要還是要看你選的學校和科系的篩選和規定。考完學測後我在今年4/14號去開南面試,再說我的經驗之前先提醒以下面試前請注意的事情:1.千萬不能說謊,是不是說謊教授從你的表現就知道了,還有就是教授是過來人所以知道說謊會有什麼反應。2.你可以提早到面試地點但是不可以遲到,有些學校很嚴只要你遲到就不給你面試機會,這點請多加留意。3.請多讀你自己做的備審,通常面試的問題會從備審資料當中出,尤其是作品的由來以及成果,像我就有被問到這項,勸你讀個十遍以上﹝雖然我沒有讀到十遍,但我有讀到有印象即可﹞。4.在做完備審資料到面試前,請自己打電話去問面試是否有要帶備審資料、要印幾份給教授看、面試當天有沒有到火車站的接駁車......等關於面試前的準備。5.面試前以及面試時請保持平常心,避免不小心口誤或是太緊張而影響說話的談吐,進階使教授有不好的印象。6.請準備自我介紹以及個人才藝,個人才藝不一定要但自我介紹一定要,這些請在面試前腦中複習兩三次,自我介紹最好準備一分鐘和三分鐘的版本,另外有些課系會要你用英文自我介紹,所以也要準備,除非那個科系裡的備審沒說明要才不用做。7.如果有參加的活動證明、幹部證明、證照、作品成果......等的資料正本最好在面試時帶給教授看,就算沒有特別要求我覺得還是帶著比較保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嘛!﹝另外我個人比較有心機,就是帶著可以證明我的細心以及認真,別人不一定會帶,但我卻帶了!!可以凸顯我跟別人的態度不一樣,準備周到﹞8.帶的備審彩色給教授看,勸你備審資料多準備一份黑白的,在印完黑白的後請做筆記,我有上網查過面試大概會問的問題,然後跟內容做連結。9.上網查看該科系的課程有哪些,深入了解,也許教授會問,像我就有被問到這項。10.最重要的一項記得禮貌,見面時一定要說教授好,結束一定要說謝謝教授,這樣感覺比較有教養。接下來就是我的面試經驗分享了,面試前超級緊張的,因為不曉得教授會問那些問題,擔心會不會哪裡做得不好。另外我還要補充一下每個學校的科系面試都不一樣,像我的是一對一共三關,有些學校是一對多只有一關,所以面試前請做好跟教授面對面的態度。如果有印彩色的備審的遞給教授,我第一個被問的就是自我介紹,所以可見自我介紹的重要性,第一關的教授簡單看了一下我的備審資料,知道我是表演藝術科所以允許我加一些現場才藝表演在自我介紹裡頭,再來他有問為什麼想讀這個科系,這個時候他就中了我的圈套,基本上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申請動機,除了把特地去台北看展的事情講出來以外,我還加上:我衝著貴校的國標舞社團而來,貴校的國標舞社團在最近的舞蹈新人組有拿到獎項﹝這些請在面試前就要調查好,同時也表示我一直有再深入觀察貴校的活動﹞增加教授認為我對學校的慾望很高。再來問的是知不知道我們的課程有哪些,基本上也中了我前面提的面試前注意事項第9點,所以也順利解決了。接下來邁入第二關,我覺得第二關比較難一些,因為這位教授觀察的比較入微,所以問題比較深入,但我還是一個一個解決了,他就是問作品的由來、概念......等的那位﹝我記得有提到衝CWT跟FF、還有初音、畫毛衣之類的﹞。接下來進入最後一關是第三關,這關沒有很難但也沒有簡單到哪裡去,還有就是我有一點忘了問題的先後順序,所以我就不講哪個是第一個了,他有特別問到我數學以及英文寫作這麼好的原因﹝數學四學期平均下來第二名,英文寫作第一名而且平均下來還一百分﹞,我就老實回答道:因為常常請公假代表學校去表演、比賽﹝我舉了跳國慶的例子﹞,怕課業跟不上而加緊努力學習,因此得到良好的成績,另外他好像還這樣問道:在我高中的課程跟他們這個科系有什麼相關,我一樣老實回答道:在課程裡有一個叫媒體表演﹝找成績單指出,畢竟有些教授會認為口說無憑﹞,這個課程要我們自己做舞台自己設計角色自己編劇並且自己表演出來......﹝後來我說什麼有點忘了﹞。他還有問到未來展望的部分,就一樣老實回答就好,我是這麼回答的:我未來想當老闆,自己當自己做,所以想申請有關經營與設計方面的研究所,我還順便提到舞蹈把它拿來當備胎的事情。另外基本上教授問你問題時,勸你不要眼珠一直看著那本做過筆記的黑白備審,盡可能地把備審資料記熟,能不看是最好的,我正式來的時候是沒看。

以上就是我的升學面試經驗分享,有些事情是我私人的關係就以上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驗分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婕 的頭像
    小婕

    ghh234hhg的部落格

    小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